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司要闻

中铝国贸集团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 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2-04

24日,中铝国贸集团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对照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个方面,紧密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敖宏,中铝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毛世清,中铝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欧小武,中铝股份党群工作部主任胡柯通过视频方式参会指导。中铝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晋华主持会议,公司领导董克恭、赵鹏飞、李广飞、刘波、陈超参加会议。

会前,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公司领导班子聚焦主题,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准备了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上,赵晋华通报了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会议准备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其他领导班子同志依次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敖宏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剖析材料紧扣主题、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客观,思想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达到了加油鼓劲、增进团结的目的,为下一步全身心投入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是一次质量高、效果好的民主生活会。

敖宏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就贯彻落实好集团、股份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要持续用力。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切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更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集团党组、股份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是在推进问题整改上要持续用力。要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抓,直到抓出效果为止。要盯住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做到进程可监督、效果可检查。要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要结合问题整改,严密组织好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深化思想对标、强化行动对标,推动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党建创新等,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集团进程。

三是在强化责任担当上要持续用力。要深入学习领会大局、深刻理解把握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照中铝集团、中铝股份提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立足国贸的战略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实做到位,为推动中铝股份高质量发展积极作出国贸贡献。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落实好一岗双责,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要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确保正确用权、规范用权。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消防大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欧小武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督促各级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落地见效,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等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错纠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不断深化“三转”,落实“三个为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将“三个区分开来”有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对大胆改革创新、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予以支持和保护,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教育监督,树牢廉洁从业意识。要教育督促全体干部员工始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完善管理,堵塞漏洞,要通过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坚持早发现、早纠正、早整改,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错酿大错,减少因个别党员干部履责不力给企业带来的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情况发生。

赵晋华指出,开好民主生活会是由查摆问题转向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班子成员党性、作风、胸襟和精神状态的一次集中检验,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查摆了问题,做到了红脸出汗,找准了问题短板,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整改的决心强、措施实,标准高,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不断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坚决防止思想松气,防止标准松动,防止工作松劲。二要压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要有针对性地把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责任到位、整改到位、效果到位,切实把整改问题的过程转化严格自我要求、养成优良作风、提高能力素质的过程。三要巩固扩大成果,强化责任担当。领导班子要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抓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在深化改革、价值创造、推进“456”工程等方面奋发勇为、锐意进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奋力建成国内有色金属贸易领军企业,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公司总法律顾问、高级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纪委工作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