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司要闻

立足初心始发地 传承使命开新局---中铝国贸集团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 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6-24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中铝国贸集团党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上海“初心之地、红色之城”,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凝聚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集团的强大力量。

6月4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在调研中铝国贸集团时强调,“要充分利用上海红色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深深鼓舞着中铝国贸集团广大干部员工,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学深”,多措并举,全面学系统学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铝国贸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统筹起来,与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统一起来,精细组织、周密安排,确定了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主题活动等7个专题23项重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系统制定学习计划、研讨计划、培训方案,向广大党员干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重点。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分三批赴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歌赛、红色诗词诵读、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充分利用好区域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到中共一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等开展现场教育;就近用好区域师资力量,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教授、志愿军老战士陈泽等作专题宣讲报告,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悟透”,把握重点,鼓斗志明方向

思想就是力量。中铝国贸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习重点,着力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着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工作的政治自觉,着力增强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发展趋势的能力。一次次专题学习、一次次主题活动、一次次红色之旅,思想的伟力润物细无声,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和着力点,坚定了做强做优做大经营平台,坚决履行好“对内服务降本,对外创收增效”职责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中铝国贸集团党委用新思想指导战略谋划,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集团的战略目标;用新理念指导优化战略举措,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推行“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用新思维指导战术创新,践行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运用全要素对标先进工具,积极推行“合同标准化、报表精准化、流程规范化”。


聚焦“做实”,不忘初心,重传承办实事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铝国贸集团党委着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信念、凝聚力量,不仅注重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注重学习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传承好、弘扬好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求始终牢记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要把解决群众切身难题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好“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中铝国贸集团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四大工程”“三项精简行动”“三类保障”共4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当前完成40项,解决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党委切实为基层单位减负,统筹精简调研考核事项,让基层干部职工“轻装上阵”,真抓实干;统筹合并每月定期召开的预算会和计划平衡会,解决了报表多、文案多等问题;本部第一党支部积极协调公租房,为员工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解决外地来沪员工的租房“心头患”;本部第三党支部积极帮助职工整理、审核和递交材料,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的落户困难;中铝新材料党总支通过实现系统制单率100%,把员工从繁忙的制表工作中解脱出来。内蒙国贸党支部定期对生产现场进行喷雾洒水,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优化了职工群众作业环境。


聚焦“笃行”,牢记使命,育新机开新局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中铝国贸集团党委着力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党委以价值创造为主题,积极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等风险挑战,出实招,求实效,重点做实“完成四大经营目标、推进五大发展任务、落实六项工作举措”的“456”工程;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中铝做贡献”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实施“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15个。1月至5月,中铝国贸集团胜利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氧化铝销量同比增长8%;电解铝外购量占比达到88%;进口铝土矿同比增长7.6%,外销突破100万吨,实现大幅增长;精细氧化铝出口同比增长13%;精细氧化铝内销同比增长28%,综合市场占有率61%;与山西焦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国际、国内煤炭资源有机融合,实现优势互补。深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稳步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价值管理理念不断强化,全要素对标、“两金”压降、税务筹划等成效明显。


新阶段、新起点、新要求,中铝国贸集团党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营养和前进动力,立足上海,心系中铝,矢志奋斗,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集团,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