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司要闻

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发展大会在上海中铝大厦隆重举行

来源: 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08

7月7日,由浦东新区商务委、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主办,中铝国贸集团、中铜国贸集团共同承办的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发展大会在上海中铝大厦南楼隆重举行。

浦东新区常委、副区长杨朝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世博片区以中铝国贸集团、中铜国贸集团为代表的千亿级龙头企业以及一批百亿级企业已成为推进浦东国际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在世博片区成立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有助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影响力。他强调,集成区要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更多的“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更多的“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

浦东新区商务委主任林廷钧现场发布了支持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建设的若干举措,主要涵盖经济贡献奖励、鼓励国际贸易、重点人才住房补贴、专项资金申报、人才落户绿色通道、重点企业金融支持、高效便捷纳税服务等,为大宗商品企业在世博地区进一步集聚提供了切实的政策支撑。

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施引华介绍了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建设的现状和规划愿景。目前,世博地区已集聚了近200家大宗商品贸易类企业,千亿元、百亿元级规模企业超过10家,交易品类包括有色金属、贵金属、铁矿石、石油化工、农产品等。在宝武、中铝、中国黄金等央企,力拓、路易达孚、益海嘉里等跨国巨头,海亮、上海泰智等知名民企“头雁效应”带动下,片区去年营业收入达6000亿元,占浦东新区大宗商品销售额近20%。未来,世博地区大宗商品交易将连上2个万亿台阶:到2025年,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经济贡献超过20亿元;到2030年超过2万亿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

中铝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晋华代表承办单位出席大会并发言。他首先向莅临上海中铝大厦的政府领导、企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中铝国贸集团搬迁上海以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铝集团、中铝股份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引领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下一步,中铝国贸集团将以集成区胜利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世博片区营商环境优势和中铝集团产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央地融合,深化改革创新,做强贸易平台,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上海市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添砖加瓦。

本次大会,上海海关党委委员、浦东新区海关关长盛甫斌还就支持集成区优化通关渠道、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作了表态发言。浦东商务委主任林廷钧和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施引华共同为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揭牌。

外管局上海分局和浦东新区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人社局、金融局、税务局等政府机构代表,力拓、必和必拓、五矿、中国兵工等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大会。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东方财经、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